首页 > 时政 > 图片头条 正文

金花园里盛开“幸福花”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19期 作者:本刊记者 赵志强 何青芳 发布时间: 2023-11-02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31025171254.png

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举办第十九届社区邻居节活动。

  清晨,金色的阳光洒在金花园社区,社区石榴籽广场上老人们缓缓起势,行云流水般打着太极拳;广场的另一边,正在追逐嬉戏的孩子们不时传来银铃般的笑声……和谐动人的画面勾勒出金花园社区居民的祥和生活。

  金花园社区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成立于2003年10月,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社区,常住人口13850人。金花园社区始终把社区工作与民族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力构筑社区各族群众共有精神家园。在多年的共同生活、共同发展中,社区各族群众心手相牵、相亲相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绘就了社区居民团结和睦、携手并进的幸福画卷。

  2020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宁夏视察时到金花园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了解社区党建工作、民族团结社区创建和为民服务工作情况,同社区志愿者代表亲切交谈。总书记深情地对大家说,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有党和政府持续努力,有各族群众不懈奋斗,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更幸福。

  3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话语、殷殷嘱托早已深深刻在社区各族群众的心里,成为激励金花园社区党委带领各族群众和睦相处、携手共建、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社区也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多项荣誉。吴忠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建博说:“金花园社区是宁夏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一个典范,也是宁夏志愿服务的排头兵。”

  “总书记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我们社区治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些年来我们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改善社区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环境和条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切实解决好社区各族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志愿服务赋能社区治理,激发社区居民共同建设幸福家园的热情和积极性。”在金花园社区党群活动中心二楼的“领航驿站”,看着展板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金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张丽萍感触颇深。

  近年来,金花园社区不断加强党建引领和创新社区服务,组建了4个网格党支部12个楼栋党小组,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单元红管家”四级组织体系,打通党组织覆盖的“最后一米”;把政治立场坚定、有为民服务情怀的党员选聘为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择优下沉110名单元“红管家”;深化“党建+社区治理”工作模式,形成“大党建、大联盟、大治理、大服务”社区治理结构;聚焦小区供暖管道陈旧、主路面破损、停车位短缺等问题,争取项目资金,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加强阵地建设,依托开设老年饭桌、儿童之家、“妇女之家”和残疾人康复站等,为居民提供多元化、全方位的服务……一个个行之有效的措施,让金花园社区由内到外焕发出勃勃生机,居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9月25日下午,金花园社区石榴籽广场上充满欢声笑语,在社区居民的期盼中金花园社区第十九届社区邻居节如期而至。社区各族群众欢聚一堂,一边欣赏文艺节目,一边吃月饼品美食、写字画画……邻里情在欢笑声中愈发浓厚。

  这样的社区邻居节在金花园社区已经连续举办了19年。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过程中,金花园社区不断丰富“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载体,社区邻居节正是其中深受居民喜爱的活动之一。“社区邻居节让我们走出小家,走进社区这个大家庭中,在相互了解中增进了感情,也凝聚起大伙儿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强大合力。”社区居民肖术华这样说。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金花园社区自觉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社区各项工作中,依托社区活动阵地,打造“七彩家园 花开共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点,以“我的社区我的家”“我们的节日”“社区邻居节”等为载体,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社区各族群众心中。在金花园社区,各族群众一家亲的动人故事数不胜数,和衷共济、共同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

  住在前后楼的居民万兰英和马翠霞虽然民族不同,但在多年的交往中结下深情厚谊。从每天的结伴锻炼,到平日里说说体己话,再到两家共度传统节日,不是亲姐妹胜似亲姐妹的感情让周围的人羡慕不已。居民孙彦民多年如一日,认真履行着楼道“红管家”的职责,真心实意地当起社区居民的“守护者”,面对因病生活出现困难的邻居,并不富裕的他更是出钱出力帮助其渡过难关……

QQ截图20231025171631.png

“行胜于言”。在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志愿服务已成为一张亮丽名片。图为辖区青少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是金花园社区凝心聚力的一缕清风。以“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兰花名字命名的“兰花芬芳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响当当的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当地形成了“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你们的经验很好,真正体现了行胜于言。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各族群众要一起努力,志愿者要充分发挥作用。”时隔3年,居民铁占明依然清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亲切话语和殷切期望。作为社区“铁班长”服务队的队长,他和队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行胜于言”。在社区居民眼中,他们既是无所不能的“家政员”,也是给空巢老人带去精神慰藉和生活帮助的“活雷锋”,更是社区美好家园的建设者。

  “这些年来,我们把总书记的勉励记在心间,落实在行动上,先后组建了7支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在王兰花、铁占明等志愿者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社区志愿者的队伍中来,发挥各自专长,各显其能、各尽其力,有效保障了志愿服务活动的持续性,成为社区治理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提起社区的志愿服务,社区工作人员言语中透着自豪。

  如今,金花园社区注册志愿者已有2100人,从党员到群众,从老人到少年,他们用热情与汗水浇灌志愿服务之花,用一项项服务、一个个善举,把温暖送到了居民心坎上,带动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让金花园社区的幸福底色愈发鲜亮。

  “跨越时空把岁月追寻,仔细听听历史的回声,敞开心扉去拥抱感动,千山万水我们一路同行……”唱着欢快的歌曲,金花园社区的居民携手向着更加幸福的生活继续前行。

  (图片由金花园社区提供)

  责任编辑:石 雷

>>><<<
【作者】:本刊记者 赵志强 何青芳
【来源】:《共产党人》第19期